coalsack5

日记博,主博客@Coalsack

汇报一下近况

工作上一个活动结束了,又回到了游手好闲的状态。往前推一个月几乎都没怎么休息,目前身体几乎在临界点硬撑。我有句信条叫人不活就会死,最近完全是靠逼自己活着才撑下来,起床,上班,看电影,走路,社交,营业,生日,蹦蹦跳跳。而其实一旦这种“撑下来”成为习惯了之后,心里就会认为这些是本来就能做到的,而身体,揪成一团的后心、僵硬到躺不下的颈椎,还有耳朵后面到后脑勺消不了肿的淋巴这些,还忠于职守地敲着警钟,提醒着自己快不行了。

要说为什么不行,说到底还是因为wowaka,毫不夸张地说,这可比我爷爷去世的时候难过太多了,也可能是时候反思一下我的亲情关系了。之前看过因为逆行而大哭的那条新闻,大家都意识到了压垮骆驼的总是一根稻草,但如果天上开始下陨石,骆驼就算一根稻草都没背肯定也要死翘翘了,这和生活累积的一根根稻草不是一个体系的事,轰隆隆一下子塌了,压下来,原本有没有稻草都感觉不到了。

wowaka,还有hitorie在我这里意味着什么,带来过什么,可能一天都说不完。就算觉得说完了,过一天肯定又能想到新的。这个也是他,那个也是他,好没出息啊,可能从四年前开始,他就已经是我生活的根基之一了。想起须田说他想成为日常的一部分,日常的一部分就像是漫画里埋的致敬彩蛋,刻意却又努力不刻意。而对我来说wowaka不是日常的一部分,而是根基,我的日常根本就是根据他展开的。他的死好像釜底抽薪,从根本上把我的生活和精神都击碎了。

要说击碎了可能也没那么夸张吧。wowaka刚死的时候,我说他的歌又不会变,那种生命力永远也不会变质。我因为他而得到的生命力,因为他而生发的对活着的思索,当然也不会有任何改变。但我还是不够强啊,虽然觉得不应该,但他死了,我确实没法维持对活着的他的一样的态度。原本那些支撑着我的东西是坚硬的,现在软下来了,虚无了。

像是写了这么一个单纯提炼心情和他无关的段子。

我一次都没有见过幽灵,因为我从心里觉得,不应该有幽灵。

当所有人都忘记死掉的人时,那个人才是真正的死了。人们写出这样的话,就是因为人死了没有幽灵。人不会担心忘掉一直在身边的人,如果幽灵遍地都是,才没有人会担心遗忘他们。

对不起,请原谅我吧。

大家都比以前更轻松地原谅你了呀,你不知道吗。我听过岩井俊二的音乐会,演奏完一首献给大地震的歌曲之后,他说,当自己和过去的朋友相聚一堂,有人就会说起别的不在场的朋友的事,当然也包括死掉了的人,这时候就感觉,好像他们所有人都还在身边一样。这立刻就让我想起了你,我想,这怎么能一样呢。以前聚会上只有你迟到了的时候,我是真的生你的气,血压堵到胸口快要喷出来。可现在,当我再和聚会上的别人说起你,可能确实,一时会有种你只是迟到了、只是不在这里的错觉吧。可是我再也不会生气了,即使我假设你明明在闹钟响起的时候就醒了,却一直躺在床上看抖音,临出门又发现公司的事还没干,袜子忘洗没得穿,门都没出还告诉我快到了……换作以前我肯定要生气的,会说你早干什么去了呢。现在却只会觉得,真烦人啊,但如果是这样就好了。对吧,如果知道你的幽灵回来了,还说了这样的话,肯定没有人能不去原谅你的。所以不要说这种话,不要变成幽灵。

他笑了笑,就从我的脑子里消失了。从那以后,我也一次都没有见到过幽灵。

端午节的时候打算回家,因为之前完全没有休息,所以换休了一个五日小长假。7月的时候又准备去日本啦,终于要践行从大学时代就心心念念的东北之旅了。这次会去看宫泽贤治的纪念馆,会去看北方的海和朝市,还会去江之岛,带着心里的丧失感一起,某种意义上,可能会度过一个动画片里一样完整的夏天吧。

评论
热度(3)

© coalsack5 | Powered by LOFTER